西外要闻

首页   > 西外要闻   > 正文

欧洲学院开展形式多样的研究生学术月活动

 发布时间:2022-12-02      浏览次数:        

为大力弘扬求实、创新的科学精神,营造积极向上的学术氛围,提升研究生思想政治教育的针对性和实效性,丰富研究生校园生活,欧洲学院开展了研究生学术月系列活动,其得到了研究生的积极响应。

促进学术交流,优化学风建设

先后举办了“科学道德与学风建设系列宣讲会”“学在西外”研究生导师系列公益讲座、中期考核与论文开题指导、校史馆及小语种库参观、学术诚信倡议书等一系列活动。其中,法语语言文学专业宋敏生教授以《漫谈日内瓦学派主题批评》为题,德语语言文学专业冯小冰博士以《非通用语翻译研究的困境与路径》为题,西班牙语语言文学专业常福良教授以《政治文献中的理解与表达》为主题,通过先进的理念、深刻细致的解读、精巧的讲座设计,为研究生的学术生活提供了丰盈的源头活水。这一系列的活动促进了师生之间的学术交流合作,营造了促进交流、崇尚学术、尊重学者、弘扬创新的良好学术氛围,构建风清气正的学术环境。

在学校七十华诞之际,学院特邀中国非洲研究院、中国社会科学院西亚非洲研究所的邓延庭、张梦颖,分别做了以《气候变化视野下的非洲安全与发展》《非洲之角武装冲突的演化及其连锁反应》为题的学术报告,报告视角新颖、例子丰富,开拓了同学们的视野,使学生对非洲乃至整个世界的现状有了全新的、更具体的认识。

打造红色研学,强化政治素养

为加强研究生的思想政治教育工作,使师生及时、全面地了解和领会党的二十大精神,举办了主题为“学原文、谈体会、讲落实”的研究生导学思政圆桌对话-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专题研讨会,切实做到了研究生导师带头学、研究生骨干深入导学、党员标兵全面促学、广大研究生踊跃互学。学院党委副书记(主持工作)郭富庭为硕士研究生讲授了以《深入学习领会党的二十大精神立志做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的新时代好青年》为题的思政课,扎实推动研究生思想政治工作,不断推进研究生思想政治工作高质量发展。

开展朋辈教育,发挥榜样作用

为全力促进毕业生更加全面更高质量就业,搭建毕业生沟通的桥梁,缓解毕业生就业难题,举行了优秀毕业生就业经验分享会、硕士研究生家长会暨就业推进会等,对于当前毕业生就业难的困境做出了准确分析、提供了精准的就业服务指导,很大程度上缓解了学生、家长的就业焦虑,有力地推进了毕业生就业工作。

举办了“怀感恩之心,与榜样同行”主题党日活动,研究生国家奖学金获得者风采展、国奖获得者经验分享会等活动,这一系列活动开拓了研究生视野,奖学金获得者为学生树立了榜样模范,勉励学生努力提高自我,以强烈的荣誉感和紧迫感抓住新机遇,靠学术立身,用成绩说话,为未来打好坚实基础。

开展形式多样的学术月,旨在满足学生的多样化科研需求,并鼓励同学们立足专业,依托所学,促进研究生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努力以实际的行动来响应党的二十大报告对青年一代所寄予的殷切希望,立志做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的新时代好青年,让青春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火热实践中绽放绚丽之花。

(供稿单位:欧洲学院;文:王馨、迟鸥;图:王馨;审核:张红婕)

媒体西外

更多

西外校报

更多

西外广播

更多

学校地址:西安郭杜教育科技产业开发区文苑南路 邮编:710128 电话:86-29-85319274 传真:86-29-85319000

陕ICP备05001583号-1, 西安外国语大学党委宣传部

站长统计-当前在线: 0 位 ,后台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