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动态

首页   > 校园动态   > 正文

中国社科院俄罗斯东欧中亚研究所研究员赵会荣教授为俄语学院师生作讲座

 发布时间:2021-06-02      浏览次数:        

2021年6月1日下午,中国社会科学院俄罗斯东欧中亚研究所研究员赵会荣教授受邀通过腾讯会议平台为俄语学院师生作了题为“欧亚地区国家独立30年政治经济的特点与影响因素”的讲座。本次讲座由俄语学院院长邓滢教授主持,学校部分教师及学院全体研究生聆听了此次讲座。

讲座伊始,赵教授首先对欧亚的概念作了简要阐述。接着,赵教授分析了欧亚国家发展的两个阶段,并对欧亚地区国家的政治、经济特点进行了总结。她指出,过去30年欧亚地区国家形成的政治经济特点具有较强的韧性,短期内很难改变,因为这与它们的历史、文化、社会、精英、外部环境、地理和气候等因素有关。它们基本完成了民族国家构建的任务,在世界上站稳了脚跟。赵教授强调,欧亚地区国家下一步的发展重点应当放在促进国家安定、社会有序、经济的可持续发展和改善民生方面。最后,赵教授针对同学们提出的问题作了耐心细致的解答。

邓滢院长作了总结发言,对赵会荣教授百忙之中为师生带来的精彩讲座表示衷心的感谢。她表示,此次讲座内容充实、思路新颖、引人入胜、启发性强,不仅帮助同学们进一步了解区域国别研究这一门学科,并且使同学们对欧亚国家的发展历史与现状有了更加深刻的认识。

(供稿单位:俄语学院;文:朱轩皓;图:陈敬;审核:邓滢)

讲座人简介:

赵会荣,女,汉族,博士,现为中国社科院俄罗斯东欧中亚研究所研究员,乌克兰、白俄罗斯、摩尔多瓦和波罗的海研究室主任,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生院俄罗斯东欧中亚系欧亚研究方向硕士导师。主要研究领域:欧亚地区国家与上海合作组织。

著作:《中亚国家发展历程研究》(2016年出版)、《大国博弈——乌兹别克斯坦外交战略设计》(2007年出版)、《阿塞拜疆》(合著,2005年出版)。译著《白俄罗斯简史》(2016年出版)。参与《上海合作组织研究》、《俄罗斯发展报告》、《中亚国家发展报告》、《上海合作组织发展报告》等数十部学术著作写作。

论文:《白俄罗斯与“一带一路”》、《当前乌克兰政治基本特征与影响因素》、《俄罗斯的多极世界构想与外交》、《中俄共建丝绸之路经济带问题探析》、《论中亚国家整体发展进程》等。二十多项成果获中国社会科学院二、三等奖。

其他:主持国家社科基金课题《欧亚全面伙伴关系对“一带一路”倡议的影响与应对研究》以及多项部委课题。主持中国社会科学院创新工程项目《中白关系史研究(1992-2020)》,任首席研究员。曾在荷兰、俄罗斯、乌兹别克斯坦等国作访问学者,曾参与亚行、美国霍普金斯大学、荷兰国际亚洲研究所等机构的研究项目。

媒体西外

更多

西外校报

更多

西外广播

更多

学校地址:西安郭杜教育科技产业开发区文苑南路 邮编:710128 电话:86-29-85319274 传真:86-29-85319000

陕ICP备05001583号-1, 西安外国语大学党委宣传部

站长统计-当前在线: 0 位 ,后台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