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西外

首页   > 媒体西外   > 正文

西安外国语大学少数民族预科班开展党史学习教育

 发布时间:2021-06-28      浏览次数:        

自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西安外国语大学结合少数民族预科班的育人实际,积极创新开展形式多样、特色鲜明的党史学习教育,不断推进新发展阶段铸魂育人工作走深走实。

——学史增信:坚定理想信念 厚植家国情怀。本着整体部署、精准实施、注重长效的原则,学校将党史学习教育作为少数民族预科生思想政治教育的重中之重,对预科班采取集中学习和个人学习,线上和线下学习相结合的形式,将每周四定为预科生党史学习日,用活学习强国、青年大学习等线上智慧学习阵地,夯实理论基础。坚定理想信念,组织预科生观看纪录片《党史故事100讲》、重大党史题材电影《古田军号》,结合生动的历史故事和党史案例,带领学生重温中国共产党百年光辉历程,进一步增强学生的“四个自信”。邀请校党委委员、统战部部长郑锐华为预科师生作“决胜全面小康,共襄复兴伟业”的“四史”学习讲座,进一步加强少数民族学生“五个认同”教育。传承红色基因,开展“牢记英雄事迹 传承抗美援朝精神”教育学习活动,向时代楷模学习-缅怀“杂交水稻之父”“共和国勋章”获得者袁隆平先生,从红色精神谱系中立心铸魂,从英雄人物和时代楷模身上体悟道德风范,厚植少数民族生立大志、明大德、成大才、担大任的家国情怀。

——学史力行:悟思想办实事 践履知行合一。学校始终把学习党史同总结经验、推动工作、解决实际问题相结合,围绕“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这一根本性问题,为少数民族预科生开展了一系列“办实事”活动。为增强预科生对国学经典的认识,用传统文化浸润学生心灵,学院邀请中国语言文学学院、2020年校思政大练兵一等奖获奖者辛鹏宇为预科班作“以国学经典涵养道德心性”的讲座;邀请中国教育台《东方名家》栏目客座教授,北京大学、清华大学、浙江大学、厦门大学等多所知名院校授课专家李虹作“阳光心态与人才成长”专题讲座。本次讲座,作为学院“三全育人”教育的重要环节,增强了同学们关注心理健康的意识,为全面推进少数民族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起到了重要作用;联合校医院开展“学校常见多发传染病防控”专题讲座,进一步加强少数民族预科生对新冠肺炎、艾滋病、结核病等疾病的预防及治疗相关知识的了解,有助于预科生养成良好的个人卫生习惯,积极提高身体素质,从而更好地投入到未来的学习生活中。开展“同心共筑中国梦,民族团结颂党恩”主题演讲比赛,加深了预科生对党史的认识和理解,将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更好地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开展“展家乡面貌,讲中国故事”系列活动,以开阔而多彩的民族视野,用中英文视频展现家乡面貌,讲述中国故事,以爱国心、强国志,共建我们美好的精神家园,为建党100周年献礼;举行“快乐青春,共同成长”趣味运动会,展示了少数民族预科生积极向上的精神面貌,进一步加强了民族团结,同心同行。召开少数民族预科班“预升本专业申报指导说明会”,教务处副处长兼招生办公室主任白洁应邀参会为预科生答疑解惑。同时,10多名来自俄语学院、日本文化经济学院、商学院、旅游学院等学院的学长学姐们积极返“家”,分别向2020级预科生介绍了相关专业的课程设置及求学体会,有效发挥了“传帮带”的作用,让本届预科生更加明确专业选择的方向,提高了学习的积极性,进一步打通预科到本科的无缝对接。

——鉴往知来:永葆初心 同心筑梦。学校少数民族预科班与其他学院合作共同开展“石榴花开 同心筑梦——双语诵读习近平总书记治国理政”主题活动,还专门邀请专业教师对预科生就英语诵读进行一对一帮扶。该项活动目前已推出六期,受到校学工部、统战部、团委及宣传部等的大力支持与帮助,学生参与积极踊跃,进一步增进了多民族学生间的交往交流交融,将党史学习教育入脑入心,不断增强学生的“五个认同”,巩固和强化中华民族共同体的价值引领。专门邀请副校长吴耀武为预科班作“新时代中国特色大国外交与大学生国际视野”的专题讲座。内容涉及“世界政经格局新变化对中国的影响”“中国特色大国外交总体理念和思路”“中国特色外交举措”“中国特色外交:西外人的使命”等四方面内容。讲座深入浅出,真实、立体、全面,预科生们感同身受,拓宽了思路,深刻认识到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共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使命与担当。

相关链接:http://jyt.shaanxi.gov.cn/jynews/mingzutuanjie/202106/22/114506.html?go=pc

 

媒体西外

更多

西外校报

更多

西外广播

更多

学校地址:西安郭杜教育科技产业开发区文苑南路 邮编:710128 电话:86-29-85319274 传真:86-29-85319000

陕ICP备05001583号-1, 西安外国语大学党委宣传部

站长统计-当前在线: 0 位 ,后台管理